最新消息 HotNews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日期:2021-01-12 | 點閱人氣: 1151

2020/12/26 台灣電力公司與一粒麥子基金會攜手 課輔班學生每年一會秀才藝

課輔班學生每年一會秀才藝 手作禮物送愛心

小天使群英會「一直是‧你是我的小天使」

台灣電力公司與一粒麥子基金會攜手火金姑計畫 弱勢家庭孩童課後陪伴持續十四年 

 來自台東、花蓮地區八個課輔班近一百四十位小朋友,以音樂吹奏結合歌唱、舞蹈等表演,展現一年來的學習成果,並手作串珠手鍊、襪子娃娃、流蘇鑰匙圈等小禮物,以班對班的方式,互贈禮物給連續十四年來,每年一會的其他課輔班,成為彼此的小天使。同樣陪伴小朋友十四年的大天使台灣電力公司也送上連鎖量販店禮券,讓小朋友學習購買「需要的東西」。小天使們會中還送給大天使意外驚喜,請來兩位足療師,為大天使腳底按摩、紓壓,感謝台電十四年來的陪伴。 

 一粒麥子基金會與台灣電力公司長期推動弱勢家庭課後陪伴,這項課後陪伴的「火金姑」計畫已邁入第十四年,除提供學業輔導、品格養成、生活教導,每年舉辦「小天使群英會」,讓平時分散各鄉鎮的孩童以才藝會友,在切磋中求進步。 

 連續十四年的小天使群英會,主要讓小朋友有展現自我的舞台,更在不同場地與活動內容規劃下,獲取不同的經驗,豐富視野。歷屆來,已在活動中,對老師、長輩、環境,甚至路人送愛,表達自己的感謝;今年將送愛對象拉回到課輔班的小朋友,成為彼此的小天使。每個課輔班手作禮物,再以班對班方式,隨機送給其他班,第十四屆小天使群英會因而取名為「一直是‧你是我的小天使」,並選在台東桂田喜來登酒店舉行 

 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表示,2005年五月開始,基金會在眾多善心機構的協助下,陸續在台東、花蓮、桃園開辦「弱勢家庭兒童課業輔導班」,目前設有班。台灣電力公司2007年開始的火金姑計畫,目前贊助了其中七個課輔班,還包括課輔班徵文比賽及大型活動等。 

 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表示,台電秉持深化關懷與社會共存共榮理念,贊助「火金姑計畫」迄今已十四年,每年約有一百四十位小朋友,於放學後參加課輔班,有老師輔導寫功課、品格教育與才藝教學。台電也購置許多圖書,藉由行動書車,深入偏遠小學,未來會不斷更新及分享圖書,並購置電力能源相關書籍給小朋友閱讀,讓孩子們在學習路上更順利。 

 課輔班中的「小佩」(化名),是中度智能障礙學生,三年前到課輔班時,不僅不識字、不會表達,更是怕生、與人零互動,課輔班老師對小佩,也對家人陪伴、關懷與教導,培養出穩定又信任的關係,並找到小佩在繪畫上的優勢。如今已國小六年級的小佩,會讀簡單文字,用簡易詞語勇敢表達想法,和其他班級的學生互動,融入群體生活。 

 活動中,台電袁梅玲處長等來賓現場頒發學習特別獎(每班一名),並為每位小朋友準備了連鎖量販店禮券,讓小朋友在活動後,直接到量販店採買,學習什麼是「需要的東西」,買到屬於自己的禮物。 

 一粒麥子、揚帆榮耀、達旺、台、玉里、愛國蒲、晨光喜樂、大南課輔班學生輪番上台秀才藝,每個課輔班選擇的曲目多與聖誕節有關,出現三個課輔班表演同一首曲目的有趣情況,不過,各自以不同樂器或歌聲詮釋,賦予曲目不同感覺。例如聖誕歌曲「普世歡騰」有一粒麥子課輔班陶笛伴歌聲版本,也有達旺浸信會課輔班的木箱鼓與烏克麗麗合奏版,大南長老教會課輔班則是阿美族語演唱版;「小星星」除了一粒麥子課輔班的陶笛版,玉里課輔班改以手鐘詮釋,搭配小朋友歌聲,感覺輕快。愛國蒲長老教會課輔班以排灣族語歌唱、跳舞,搭配烏克麗麗、木箱鼓,表演的「報好消息&maljimalji」,讓人印象深刻;蒙恩台教會課輔班透過戲劇表演與舞蹈,詮釋北極燕鷗為了過冬,遷移到?暖南方的故事。 

 每個課輔班表演結束,隨即抽手作禮物,每個小朋友精心製作的造型氣球、串珠手鍊、流蘇鑰匙圈、手工皂、平安節、玩偶與存錢筒、雪人襪子娃娃、手染襪子及棒棒糖等聖誕禮物,每個班級收到小天使製作的禮物,都好開心。

 

一粒麥子基金會在台東、花蓮地區的課輔班學童,齊聚在「小天使群英會」,以才藝會友。

 

 

大南長老教會課輔班小朋友精彩的舞蹈表演吸引眾人的目光。

 

 

達旺浸信會課輔班小朋友以木箱鼓演奏,展現多才多藝的一面。

 

蒙恩台教會課輔班透過戲劇表演與舞蹈詮釋北極燕鷗為了過冬,遷移到溫暖南方的故事。

 

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左)致贈連鎖量販店禮券給課輔班學生代表。

 

小天使群英會請來兩位足療師,為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左二)、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左一)兩位大天使腳底按摩、紓壓,感謝十四年來的陪伴。

 

每個課輔班的小朋友在活動前製作聖誕小禮物,準備送給其他課輔班,希望作為彼此的小天使。活動進行時,小朋友們滿心期待地抽其他課輔班手作的小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