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tNews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日期:2024-01-10 | 點閱人氣: 106

2023/12/30發電流程變遊戲 火金姑課輔班學生玩中學

台灣電力公司與一粒麥子基金會攜手舉辦「小天使群英會」 弱勢家庭孩童課後陪伴持續十七年 

 發電流程變成了八項趣味競賽!竹筷夾起放在盤中的巧克力球,集滿十顆後,跑向終點線,再用竹筷將巧克力球投擲進紙箱,模擬了「收集電力」步驟;大家手牽手站成一排,讓大、小呼拉圈接力穿過每個人的身體就像是電力的「傳輸」。每項趣味競賽讓參賽學童們從輕鬆的遊戲中,了解生產電力的流程。

 來自台東、花蓮八個「弱勢家庭兒童課業輔導班」共一百五十位師生,今(三十)日齊聚台東市寶桑國中活動中心,參與第十七屆「小天使群英會」。該會由一粒麥子基金會與台灣電力公司攜手辦理,其中「一起.電力對決」趣味競賽特別將生產電力的流程和遊戲結合,透過遊戲模擬火力發電挖礦、燃燒、產動能、冷卻、發電、收集電力、傳輸、電力使用的過程,運用創意轉化為遊戲,同時培養同學的團隊合作精神,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發電流程變團康遊戲 比賽刺激精彩

 在台東靈糧堂課輔班的陽瑋婷同學代表全體運動員宣誓後,「一起.電力對決」趣味競賽熱烈展開。參賽的隊伍分成八組,每組十人,參賽者須通過以生產電力發想的八個流程進行趣味競賽,累積各賽事的計分。同學們為贏得勝利,展現團結的精神,也考驗彼此互助合作的默契。

 第一項代表「挖礦」的比賽用羽球拍在紙箱中鏟出兩顆乒乓球後,必須快速跑向終點且球不落地才算成功,過程中有人兩、三秒就鏟起乒乓球,有人卻花了十幾秒仍告失敗,老師、家長不斷在旁安撫、鼓勵,才順利完賽;代表「冷卻」的紙杯傳水也是相當刺激,小朋友要注意傳水的速度,還要注意臉、頭髮在過程中不會被漏出紙杯外的水淋濕。每一場賽事都考驗大家的臨場反應,無論是老師、同學,還是加入比賽隊伍或擔任評審的台電人員,所有人都玩在一起。比賽精彩刺激,讓課輔班同學趕走冬天的寒冷,熱情放電。

台灣電力公司長期且持續關懷弱勢族群

 由一粒麥子基金會各課輔班協辦的小天使群英會,「小天使」是對課輔班學生的稱呼,「群英會」則是把每個擁有獨一無二才華的孩子從太麻里、大武鄉、玉里鎮等地,於溫馨的十二月份聚在一起。歷年來透過團康遊戲、兒童劇、淨灘、才藝表演等活動互相切磋交流。

 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主任潘政憲表示,2005年五月開始,基金會在眾多善心機構的協助下,陸續在台東、花蓮等縣市開辦「弱勢家庭兒童課業輔導班」,目前設有八班。台灣電力公司2007年開始支持火金姑計畫之外,也支持每年為弱勢獨居長者舉辦的「為愛發光」寒冬送暖活動,以及協助台東大學學子暑期回鄉工讀的「希望種子」培育計畫,感謝台電長期且持續幫助台東的弱勢族群。

 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表示,台電秉持深化關懷與社會共存共榮理念,贊助「火金姑計畫」迄今已十七年,陸續認養七個一粒麥子基金會的課輔班。未來仍會長期且持續的支持,助小朋友能築夢踏實。共同參加活動的台灣電力公司台東區營業處處長邱雲祥也指出,每年年終都很期待在小天使群英會看到小朋友們,去年邀請大家到台東區營業處體驗電力職人的工作內容,今年則是活力滿滿的電力對決運動會,以趣味競賽了解電力生產過程。

課輔班才藝表演突破自我 舞出活力

 趣味競賽後,課輔班學生陸續上台展現平日練習的成果,每個表演各有特色。這群表演的課輔學生當中,有幾位同學有注意力不集中、發展遲緩及亞斯柏格症的情形,加上沒有樂理的基礎,老師們耐心地引導及鼓勵,學生從過程中突破自己的學習障礙,勇於克服困難。中華晨光全人關懷協會喜樂之家課輔班以烏克麗麗彈奏和歌唱來頌鑽天父這一年來的眷顧和帶領;和平長老教會課輔班學生則是首次挑戰演唱日文歌曲「Hanna愛國蒲長老教會、玉里倫理堂、達旺浸信會、台東靈糧堂課輔班分別帶來活力四射的舞蹈表演,感謝同學們的創意和熱情,大家手舞足蹈,氣氛歡樂。

 台電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在表演後,為每位小朋友準備了連鎖超市禮券,也特別鼓勵各班表現優良、閱讀徵文比賽成績優異的同學,願課輔班同學感受到滿溢的愛與關懷,補充電能,在新的一年持續放電。01.jpg▲一粒麥子基金會在台東、花蓮地區的課輔班學童,齊聚在第十七屆「小天使群英會」,準備「一起.電力對決」。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第二排左六)、台東區營業處處長邱雲祥(第二排左五)及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主任潘政憲(第二排左七)等人皆到場鼓勵小朋友。02.jpg▲以生產電力流程為主題的團康活動,孩子們透過象徵「傳輸電力」的呼拉圈接力賽,培養團體精神。03.jpg▲以巧克力球代表電力,比賽中小朋友用筷子在盤中夾出巧克力球,代表產電步驟中的「收集電力」。04.jpg▲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前排右二)、台東區營業處處長邱雲祥(前排右一),及其他六位台電人員擔任各項比賽評審,不時給予同學們支持和鼓勵。05.jpg台電人員一起加入比賽隊伍,與課輔班學童同樂。06.jpg和平長老教會課輔班的四位同學特別組團(pink black),帶領大家熱舞暖身07.jpg▲愛國蒲長老教會課輔班的師生特地穿上排灣族族服,搭配木箱鼓及竹棒的節奏,課輔班學姐以族語清唱「齊聲讚美族曲」及團體表演「CUPID Fifty Fifty」舞蹈,贏得滿堂彩。08.jpg▲台灣電力公司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左)致贈連鎖超市禮券,由台東靈糧堂課輔班的李英愛同學代表接受。


 (202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