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輔活動

首頁>課輔活動
         

日期:2021-06-30 | 點閱人氣: 997

班級故事─長幼共融

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是專為老人家打造的安養、照護、醫療三合一的護理之家,會依長輩的身心狀態給予多元化的分級、或完全照顧,目前約有100位長輩入住在2樓向上,1樓與地下室則為工作人員辦公處,平日至少百位移動於此公共空間,而課輔班就租借在其中。
目前租借在1樓(餐廳),課輔班孩子短時在班、工作人員班時固定,而長輩則需24小時住在內,生活按表操課,除基本衣食照料,為他們安排的多元課程就成了重要的活力激發。其中幾次,孩子們有幸與長輩進行活動,不論是主動演出、或是一同動手做、亦或是同坐一起而已,都是難得的共學經驗─長幼共學。
多虧平時在班時,雙方互動上有了默契,孩子習慣了移動至班後方會客、或進出復健室的長輩,而長輩也注意著孩子狀況?若没看到,會問陪伴者:孩子呢?(不知是因為想念?還是覺得太安靜了XD)。
因孩子有此機會在特別機構裡活動學習,已非獨立個體,並需學習異質性相處,這種相融比學校多了很多不定性,包括年齡、時間、互動角色上。以書寫作業的過程裡,會有多人走過身邊,工作人員、長輩、家屬,或其他連我也不知名的人,孩子必需在這樣的環境條件下養成專注、不怕生、察言觀色、懂禮貌與知退讓等多項人際互動技能。「孩子已經很習慣這樣的景象,在老師的提醒下,學習怎麼和不同的長者相處、如何幫忙(如協助坐輪椅者A、對失智B降低講話音量等)。」,期盼在以長輩為主軸的這裡,孩子們的純真,能如馨香般傳播擴散,也能為長輩平實的生活加入些火花(好或壞),達到長幼共融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