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輔活動

首頁>課輔活動
         

日期:2022-01-06 | 點閱人氣: 885

班級故事─神的愛賜給我愛的力量

2020年我剛接課輔班的國小高年級班,一位學生的說話方式和表達能力引起我的注意。
 
  「小辰」是自閉症合併過動症的六年級特教生。他說話時口齒不是很清晰,也常常大聲說話來表達不安和煩躁的情緒。要聽懂他的表達,我常常請他多說幾遍,外加肢體動作或寫在紙上,偶爾,需請聽得懂的學生幫忙翻譯。小辰跟許多孩子一樣,喜歡看「鬼滅之刃」的動漫。有一次他向我描述動漫的內容,提到一項武功技能「炎之呼吸」。他說了三遍,我都聽成「鹽酥雞」,直到他寫在紙上,我才弄清楚他想表達的事情。結果我們兩人為了鹽酥雞三字,這誇張的聯想,笑得都快飆淚了。
 
      面對不同狀況的學生,我常常有不同的教導方式。指導小辰功課時,我必須與他約定各樣功課完成的先後順序,對他的要求和講解都要明確,否則他會出現不安和煩躁的情緒。如果其他同學影響他寫作業,他會生氣並大叫,甚至和其他人起衝突。這時候我會拉著小辰的手,先安撫其情緒,然後盡快處理干擾他的事情。
 
      小辰的媽媽是印尼籍新住民,她在玉里鎮上開一間小餐館,生意忙沒空照顧孩子,所以照顧的責任轉落在九十多歲的阿公身上。小辰的阿公很寵他,讀國小後,阿公還會餵他吃飯、幫他穿衣服和洗澡,以致於小辰生活自理的能力很差,經學校老師同心理師與家長溝通後,五年級起才慢慢訓練小辰基本的生活自理技巧。
 
  記得有一次小辰參加教會(玉里倫理堂)的活動,活動結束後留在教會用餐。餐食裡的飯粒和菜渣大量掉在桌面和椅子下地板,飯後他不知道如何整理自己製造的髒亂。課輔班浭迪老師便在培養孩子自理能力的前提下,花時間耐心指導及協助他,才順利將桌面和地板整理乾淨。
 
      很高興小辰很信任我,他在課輔班寫功課時,一有問題,就會找我協助。他也會告訴我,他的家人如何幫他慶生,以及他喜歡的影片和一些糗事。看著小辰在學業上和生活自理上的進步,讓我有信心繼續陪伴他。他即將邁入國中的生活,我仍會是那位支持、陪伴和協助他完成課業的課輔班老師(我們課輔班有服務國中生)。
老師耐心的引導「小辰」閱讀故事書。